首页|  信息公开 |  廉政新闻 
    |  党纪法规 
      |  廉政时评 
        |  学习调研 |  专项整治 |  廉政文化| 作风建设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远县湾井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08:55  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610日,县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对湾井镇的湾井社区、东江村、朵山村、和城村、马脚洞村、桥头村、韶水村、久安背村、田心村、路亭村、白水源村等1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20828日,县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向湾井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认真排查。成立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皮国钧担任组长,镇长石循斌、镇党委副书记唐颖担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我镇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扶贫站,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研究制定《湾井镇护航脱贫攻坚村级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对照排查,压实责任到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要求上来,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梳理分析,落实责任。收到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后,镇党委立即行动,梳理研究,印发《关于落实县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巡察湾井镇有关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湾发〔202031号)文件,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建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持续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责任“零懈怠”,问题“零回避”,整改“零拖延”。

          (三)建章立制,跟踪督查。针对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刻剖析,找准症结,完善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建立整改工作考核问责机制,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对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督导,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六专项巡察组共反馈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交办信访案件0件。目前,13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已完成10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1个、需长期整改1个。

          (一)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方面

          1.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镇安监站已于6月份组织朵山村委会对蒋会洋、彭支桂两户危改房门口与排水沟之间加盖盖板,形成简易桥梁与路面平行,确保出行便利。

          2.存在残疾户无残疾证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已于20206月上门为其办理残疾证,并于当月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7月开始打卡发放。

          3.实际人口与扶贫系统人口不符的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4月底已对和城村曹龙仔死亡情况做自然减少并上报县扶贫办,实际人口数与系统人口数保持一致;李庚仔户李格英、王初胜户王雄丽已签不享受贫困户政策承诺书;王解旺户系统证件号码多两位为残疾证号,实际身份证与系统身份证一致。

          4.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镇党建站指导马脚洞村、和城村、久安背村、朵山村、韶水村、东江村、田心村、路亭村等8个村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通过努力,8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万元以上。

          5.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结对帮扶人驻村时间没达到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2020915日,镇党委副书记唐颖与扶贫工作总队长欧阳睿对湾井社区、久安背村工作队长进行约谈,重申县驻村办关于“每月驻村帮扶时间不少于20天”的要求。督促李伟入户宣讲政策,李运安帮扶手册已贴分类标识。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全镇18个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每月对工作队表现打分,分数高低与工作队工作经费挂钩。

          (二)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方面

          6.资金趴窝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马脚洞村100万扶贫资金其中50万元为2017年产业扶贫资金,资金管理单位在县农建投。由于2017年马脚洞村未找到合适的产业发展项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于2019年取消了该项目,资金实际并未下拨。

          (三)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方面

          7.基础项目招投标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镇财政所已督促湾井社区、白水源、和城村、朵山村、东江村补齐资料。同时,对全镇所有扶贫项目重新清理,按照“四议两公开”补齐程序及相关资料。对未按“四议两公开”实施扶贫项目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谈话提醒,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并建章立制,对不按程序的予以严肃问责。

          8.产业扶贫效果不理想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镇乡村振兴工作组已指导朵山村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其中2017年到村到户的产业帮扶资金投资入股到村集体合作社中的股金,已于当年委托投资入股县农建投,县农建投按照入股本金的5%保底分红。2018村集体分红5416.67元、贫困户分红4810元,已于20191016日打款下发;2019年村集体分红5000元、贫困户分红4440元,已于20201116日打款下发。

          (四)其他问题

          9.部分村主干无担当精神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通过层层筛选,朵山村已产生新的党总支部书记、和城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实行“一肩挑”、韶水村选派镇干部李保生担任支部书记,与田心村支部书记李进宣谈话交流,坚定了其服务和奉献意识,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加强。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提升村主干担当作为精神。

          10.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对韶水村、桥头村、东江村干部加强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性意识,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督促团结,形成合力。

          11.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

          整改进度: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韶水、东江、桥头村级财务情况已整改,对于各村村级财务问题,结合村级财务清理,进行彻底清查,规范经费开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并形成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12.账外有账,资金账外循环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全镇成立2个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小组,对全镇18个村20171月至20207月之间的村级财务进行清查,已形成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镇财政所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对村级代管资金纳入村财镇管,各村民小组推选理财组,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现村民理财小组已履职。镇纪委加强查处力度,对违规乱纪行为,一经查实,从严追责。

          13.湾井社区征地未及时拨付给被征地农民,存在信访隐患

          整改进度:未完成

          整改情况:镇政府积极向县农建投衔接,要求按照补充协议约定拨付征地款给被征地村民。镇综治办、湾井社区及时掌握群众动态,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访事件。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集中整改,发现对照县委巡察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服务于民。

          (一)强化理论学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步调一致、同心同向。带头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聚焦反馈问题,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对问题整改完成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用力,切实把问题改扎实、改到位、改彻底;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大力开展综合整治,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三)开展举一反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效。除了落实开展针对性的整改手段以外,还要举一反三,带着问题深入对自身日常工作的体系建设和制度运作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和剖析,对照整改要求和有关标准,对问题反映出的漏洞和环节,探索有关体系机制的完善升级,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7561751;电子邮箱wjz7561751@163.com

          中共湾井镇委员会

          20201221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湘ICP备07008263号-1号 投稿邮箱:nyjwlztg@163.com
          技术支持:宁远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