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廉政新闻 
    |  党纪法规 
      |  廉政时评 
        |  学习调研 |  专项整治 |  廉政文化| 作风建设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调研 > 工作调研

            

          抓实村务监督 严防基层腐败
          2019-01-15 16:21  

          近日,棉花坪瑶族乡辖区各村相继召开2018年度财务清算大会和2019年第一季度监督委员会例会,力争在岁末年初之际,给全乡人民献上一份满意、明白的财务答卷。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防基层腐败问题发生,棉花坪瑶族乡党委安排由乡纪委牵头,采取有力措施,夯实基础,助推长效,抓实村务监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均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议事会。财务清理工作,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村会计为具体负责人,由村务监督委员成员参与并组织村民代表进行清理,严防弄虚作假,确保清理结果公平公正。

          二是推行例会制度。要求各村必须每季度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例会,扎实做到村务监督不流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参与不决策,监督不干预,工作不越位,公正不徇私,助力不拆台”的作用。

          三是落实监督成效。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各类补贴发放及社会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管得住干部,管得了村务,做到上传下达、交流反馈,架起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四是强化公开公示。村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不搞“一言堂”。村组财务收支明细坚持每季度公开。财务清理结果必须由在场的所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签字确认后,及时在村务监督栏进行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明白。

          五是突出监督执纪。财务清理过程中,若发现村组干部疑有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乡纪委将严肃查处。近年来,该乡通过财务清理和村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五名村干部,一人因虚报伙食费被通报批评,一人因索要危改户红包被党内警告,一人因索要危改户红包被党内严重警告,一人因使用重大资金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被党内严重警告,一人因克扣侵吞村民退耕还林资金被留党察看二年。通过严肃执纪,在全乡起到了强大的震慑,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赞誉。

          自全力抓实村务监督以来,该乡反映村级财务不公开、不透明的信访量大大下降,2018年仅接该类信访件一起。下一步,棉花坪瑶族乡党委将加大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议事会成员的业务指导力度,使“小纪委”发挥大作用,从源头上更好地防治“微腐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湘ICP备07008263号-1号 投稿邮箱:nyjwlztg@163.com
          技术支持:宁远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