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廉政新闻 
    |  党纪法规 
      |  廉政时评 
        |  学习调研 |  专项整治 |  廉政文化| 作风建设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整治“四风”不能“坐而论道”
          2019-09-09 08:12  

          “形式表面的东西,反正该做的批示我也批了,该开的会我开了,至于下面落实不落实,能不能很好落实,也没有加强对各方面的引导和督促。”这句话语出自落马高官王三运。这种“开会、批示、签责任状,然后不了了之”的言论和行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其本质是“四风”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四风”问题表现突出,形式主义做派,工作只讲不干务虚功不落实,官僚主义思维,凌驾民众之上推诿扯皮不负责,享乐主义意识,安于现状贪图享受求快乐,奢靡腐化作风,讲究排场铺张浪费好面子。这些人的行为,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拦路虎、吸血蝇,人民深受其害、恨之入骨。

          如何整治“四风”问题?值得我们深刻思考。有些党员干部简单的认为开会、检查、评比就能防范、根治“四风”,此种思想和行为其实是坐而论道,空谈误国。

          在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四风”的过程中,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整治“四风”问题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从行动上果断坚决与“四风”问题斗争到底。“四风”问题携带者,可能身居高位也可能隐匿基层,往往以“伟光正”、“微小弱”的形象出现,“四风”问题的表现也极其隐蔽,要想把这些人从党员干部队伍中揪出来着实不容易,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思想、科学的工作方法,敢于、擅于发现“四风”问题的新特点、新规律,精准聚焦、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踏踏实实的行动起来。

          坐而论道,未以为急耳。坐而论道者,忽视了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意识到“四风”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顽敌,没有意识到“四风”问题会使党脱离群众、丧失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坐而论道者要么说“按惯例就是这样的”、“特殊情况可以理解”、“没必要太较真”,要么说“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彻底根治”,以为通过议论、争论、评论、表态就能找准“四风”问题症结所在从而一劳永逸。坐而论道者往往以言语代替行动,以空谈代替实干,最后导致“四风”问题的泛滥。

          坐而论道,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四风”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出现的新的“四风”表现,本质是以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坐而论道,嘴巴一张、态度一表,捞得“有思想”、“敢直言”虚名,丢掉“踏实地”、“做实事”的作风,造成的恶劣后果就是既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也无人承担责任。因此,整治“四风”绝不能坐而论道,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一往无前的勇气,锐意进取的精神,与“四风”问题斗争到底。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湘ICP备07008263号-1号 投稿邮箱:nyjwlztg@163.com
          技术支持:宁远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