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廉政新闻 
    |  党纪法规 
      |  廉政时评 
        |  学习调研 |  专项整治 |  廉政文化| 作风建设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调研 > 业务学习

            

          我家的民主生活会
          2019-05-31 22:25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乡镇工作,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基层公务员,从事的也是不起眼的街道纪检工作,但也会常常成为家人对外津津乐道的谈资。

          “你老公是公务员,收入肯定高吧?”老婆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不由得沾沾自喜,其实在基层工作,二、三千元月薪,实在没什么值得炫耀。老婆是企业职工,她一直以为我的收入不止这点,今年端午节吃晚饭时,她就连连对我发问:“你现在每月到手的工资到底有多少?”

          “端午节你单位发了点什么?”。

          “老婆,我是个纪检干部,既没有什么福利,端午节单位也没有发w福利。”

          “哎呀,你官不大,就学会打官腔啦,这事我还不知道。”

          看着看着,我不觉有点着急,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连家人都说服不了,还怎么让群众信服?于是,我决定召开一个简短的家庭民主生活会,让一家人一起学习一下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女儿是儿童,老婆是群众,我是中共党员,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我讲:“十九大就明确规定,违规发放津补贴属于违纪行为,2016年1月1日实施的《廉洁自律准则》也明确规定,党员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也把违规滥发奖金补贴列为违纪行为。所以,你们说现在还有谁敢滥发呢?”

          老婆似乎懂了,“好吧,看来我确实不懂党纪,你以后可多跟我们说说,不过你说得头头是道,但做得好像没那么好吧。”这下我呆了,“你看,这么好的鱼,你吃几口就不要了,现在公款吃喝没有了,家里自费的就可以随便浪费吗?你这个纪检干部丢剩菜剩饭的习惯该改改了吧。”

          一下,我的脸红了,没想到,在纪律问题上,没被领导批评,没被百姓指责,倒是被老婆说了一通。

          最后,还是我的女儿出来解了围。她说“其实老爸是党员,对党纪条规不仅懂得多,而且你看近几年党员干部的风气真的变了不少,老爸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你在监督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盯着你的。”

          终于,我明白了,越在家人圈、朋友圈这样私下场合,越代表着纪检干部的形象,在给别人上党纪前,先得用党纪把自己约束得无可挑剔,只有时刻做到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才能不负一名纪检人的初心。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湘ICP备07008263号-1号 投稿邮箱:nyjwlztg@163.com
          技术支持:宁远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