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廉政新闻 
    |  党纪法规 
      |  廉政时评 
        |  学习调研 |  专项整治 |  廉政文化| 作风建设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误国家者在一私字
          2017-10-12 11:19  中国纪检监察报  

          1901年1月29日,晚清政府发布的《新政上谕》指出:“中国之弱……误国家者在一私字,困天下者在一例字。” 至此,清政府终于认识到“误国家者在一私字”的后果,可惜为时已晚。

          在此之前,晚清王朝已历两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之败,屡屡赔款割地之后,国力已经极其孱弱。特别是甲午战争,被普遍称为是“让中国真正感到耻辱”的战争。

          早在1888年,清政府北洋水师就正式成军,实力在世界第六位至第八位之间,而日本海军实力则在第十一位至十六位之间。而甲午海战的结果却是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何以致之?

          北洋水师是李鸿章一手操练的。但李鸿章视军队为私产,特向朝廷申明:金陵机器局、江南制造局乃是淮军命脉关系所在,诚不敢轻以托付。

          另一方面,李鸿章却任命外甥张士珩担任天津军械局总办。张士珩“偷盗抵换”,供给海军的炮弹量少质差。甲午黄海海战失败,即与舰队缺少炮弹有关。梁启超评论说:“枪或苦窳,弹或赝物,枪不对弹,药不随械,谓从前管军械之人廉明,谁能信之?”

          时间如白驹过隙,半个世纪仿佛倏忽之间。

          1949年6月8日,国民党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已经比风中残烛犹有不及。蒋介石在这一天的日记中有一段为“以敌人之长处为借鉴”的话,列数中国共产党优点七项,将“干部不准有私产”列为第一项。

          内容何其相似!情状何其相似!结果何其相似!知觉迟钝落后亦何其相似!

          回想抗战结束,国共两党之间,国民党的军事实力占绝对优势。但国民党的统治却以始料不及的速度,在两三年内土崩瓦解。奇怪吗?

          淮海战役是国共两党逐鹿中原的生死之战。杜聿明率几十万人从徐州往江淮撤退。杜聿明深知,此事关系生死存亡,万万不可事先被陈毅粟裕知道。

          杜聿明只发了一道命令给徐州的警备司令部,要求当晚查封在徐州银行和钱庄的金库,因为里面有一些黄金需要运走。但警备司令部不久就报告:“别说金库,所有钱庄的经理和掌柜连家属,在三天前就全部离开了徐州。”杜聿明只能望天兴叹——只有南京国防部的高官能事先通知徐州银行撤走,他们很多人在徐州有生意,风声从最高层就泄露出去了。最终,杜聿明部被解放军包围得水泄不通。

          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是要舍得牺牲生命的。如果连权位钱财的私念都不能有效约束,怎会舍得牺牲生命去赢得胜利?(吴敏文)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湘ICP备07008263号-1号 投稿邮箱:nyjwlztg@163.com
          技术支持:宁远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中共宁远县纪委 宁远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